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

Do something -- 音響之路Road Map

張愛玲的"紅玫瑰與白玫瑰"裡有句話說,大凡人學會了某種技能,總捨不得不用,
這大概可以解釋為何樂迷會持續花功夫在音響上...

既然如此,那就來提出個歷程建議吧,
苦哈哈的年輕人嘛,當然是耳機加手機囉~別用CD player,不會比較好,我敢跟你賭,等價的iPhone一定大勝!

再來換成全家人能共享的喇叭,當然是小喇叭+綜合擴大機+DAC+電腦,或是後級功率擴大機+可調音量DAC,當然啦,必須確定那DAC的音量調整是類比衰減式,可別用數位式的,會損失不少解析度。
至於那套,我的建議 http://www.miaofoundry.url.tw/products-and-services/audio-system/
呃,為何女人家不喜歡ATC SCM7的網罩呢?改成蕾絲會不會接受度大增?

下一步,當然是加上DRC囉~
空間必須視為音響系統的一部分,而且是造成失真的最大因素!以被動式空間處理要搞定,實在難如登天啊...數位訊號處理容易太多了~
請看 http://www.miaofoundry.url.tw/products-and-services/DRC/


再來,改善電源,再好的器材也得有個好工作條件,電源乃音響基礎啊~
加上隔離變壓器能大幅改善全頻段解析度、速度、動態,不毛不燥,
請看 http://www.miaofoundry.url.tw/products-and-services/IT/
專線?沒啥用啦...肚臍想也知道...

再來,加上超低音,大幅改善音場與音像真實度!
當然啦,超低音得仔細調整,可別想憑耳聽出來哪...
http://www.miaofoundry.url.tw/products-and-services/SW/
到此,全系統堪稱完備,該有的都有了,
先求有,再求精,比較容易,成本也比較低。

再來,空間得稍微動一些,要求不多,就是整個空間該有一半以上是軟質吸音面,例如窗簾、地毯、布沙發,
簡單方式是貼厚壁布,效果相當好。
請看這篇 http://records2ear.blogspot.tw/2012/08/blog-post_26.html

下一步,該先動那個?
主喇叭,主喇叭越大,唱來越輕鬆,也就是越能唱大聲,失真越低,
不過要注意,換了喇叭,對擴大機的功率要求可能不同,記住,先挑喇叭,再挑擴大機,擴大機是用來推喇叭用的,得隨喇叭而定,
由ATC SCM7,可以跳到LALS Classical 12, http://www.miaofoundry.url.tw/products-and-services/audio-system/
喔,輔佐主喇叭的超低音當然也不能小於主喇叭,簡單概念,超低音單體直徑不應小於主喇叭低音單體直徑。
隔離變壓器當然也得隨著擴大機的功率而動。

再來該動那樣?
若是你的喇叭是LALS Classical 12這種等級以上的,多半,下一步可以動的是擴大機,
說真的,市面上堪稱全面性好到某個程度的擴大機都不便宜啊...
這所謂的好,細緻、精準、快速、動態大。
貓窩這隻堪稱夠格 http://www.miaofoundry.url.tw/products-and-services/amp180/
再來,DAC會是重點,整個系統的音源,DAC輸出差,後面擴大機與喇叭再好也沒用,
至於線嘛,貓窩這些 http://www.miaofoundry.url.tw/products-and-services/Cables/
絕對夠格,無論在那個等級的系統上。
入門者請用Canare。
再來呢?
大概又是回到喇叭上囉~喇叭最難做啊...
要兼顧精準、快速、大音量、大動態,又得融入空間,難...

不過我得先提醒,勿隨意更換器材,除非明確知道其限制,
別瞎猜,亂怪罪(又不是罵政客...),先徹底發揮器材的潛力該是比較好的方式,
以我跑過上百樂迷家,我得說,絕大多數人的器材連三成實力都未發揮,
典型的狀況是用很不平衡的線,電源極差,空間問題未處理。